正道教育领航,学生自主成长

来源:九江镇华光中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转发至:
 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华光中学是一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其前身为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所开办的沙头两等小学堂,民国18年迁入崔氏山南祠,后几经变迁,于1998年秋建成新校区沿用至今。近年来,学校着力打造“正道教育”特色品牌,确立了“养正寻道,自主成长”的办学理念,校风学风优良,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校园环境优美。学校先后荣获“中国新样态联盟学校”、“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国家试点学校”、“广东省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示范校园”、“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学校”等30多项荣誉。

文化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近年来,学校升入挖掘“山南世家”和“烟桥古村”等深厚的地域历史文化内涵,传承学校优良的文化底蕴,以“立志为中华,勤奋争时光”为校训,在教学方面实施以“小组合作”为抓手的“自主互助六环”教学模式,在德育方面实施“自主管理”的德育模式,形成了“严谨至正,敬道崇真”的校风、“德高身正,循道业精”的教风和“自主求正,探道笃学”的学风,构建了“理念石、校训墙、追梦园、润心廊、静心苑、探道亭、山南道、正道源”等校园八景,有效彰显了“正道教育”主题核心文化内涵。

师资力量雄厚,专业二次成长:近年来,学校实施“教师专业发展二次成长工程”,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创设良好的平台。学校现有专职教师128人,高级教师40人,其比例居南海区同类学校首位,其中有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影子培训基地客座教授、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指导教师、广东省第一批中小学校长研训专家、广东省第一批中小学教师研训专家、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学科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南海区高级名校长、南海区首航校长、佛山市优秀校长、南海区优秀校长、全国优秀辅导教师、广东省优秀辅导教师、佛山市优秀教师、南海区学科名教师、南海区十佳教师等一大批德高身正,循道业精的优秀教师队伍。

实施正道课程,提升核心素养:学校从基础课程、综合课程、拓展课程三个维度,围绕“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实践探究、科学创新、学习交往、个性特长”六个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德育活动课程”与“国家课程校本化”为抓手,构建了“正道课程”体系,其中“养正”与“寻道”两个系列校本课程共26门,为学生的自主成长创设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实施自主管理,促进自主成长: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学校不断拓宽正道德育渠道,成立了20多个学生社团协会,每年举办“读书节、心育节、体艺节、关爱节、感恩节”等五大节日,形成了“正道德育体系化、德育活动课程化、学生管理自主化、家长学校开放化、德育评价科学化”的德育管理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为自主成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实施精细管理,办学效益显著:学校以“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为办学策略,实施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办学品质,中考成绩优异,近十年来重点高中上线率一直稳居南海区同类学校前列,2017年和2018年中考成绩上南海区优质高中上线率均超70%。其中,2017年上南海区优质高中人数达223人,上线率达78.23%,居南海区公办初中第一名。近年来,学生竞赛成绩斐然,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音乐、美术、生物、地理等学科竞赛成绩一直稳居佛山市、南海区前列。学校近3年获区级以上奖励达1932人次,省级以上奖励达323人次,国家级奖励达176人次。

“养正寻道,自主成长”,华光中学显著的办学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高度评价,在“正道教育”的引领下,“华光人”将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续写华光教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