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镜头,大世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转发至:

小镜头,大世界

——记华光中学“青少年摄影创作创新实践基地”挂牌

2019924日下午,华光中学大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二百多师生一同见证了“青少年摄影创作创新实践基地”在华光中学挂牌。由佛山市摄影家协会授牌的佛山市中小学第一个“青少年摄影创作创新实践基地”正式落户华光中学。

    

华光中学大报告厅里座无虚席

 

佛山市中小学第一个“青少年摄影创作创新实践基地”正式落户华光中学

出席本次挂牌仪式的领导和来宾包括佛山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汤东涛先生及一众协会领导成员、九江镇教育局局长谢景如先生、九江镇教育局副局长黄海青先生、华光中学副校长杨彰佳先生、华光中学副校长陈文德先生及学校师生代表。仪式伊始,先后由华光中学领导杨彰佳副校长、佛山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汤东涛先生致辞。然后就进入了最激动人心的一幕:佛山市摄影家协会领导、镇教育局领导、学校领导一同为“青少年摄影创作创新实践基地”揭牌,华光中学正式成为佛山市第一个青少年摄影创作创新实践基地。

出席本次挂牌仪式的领导

华光中学副校长杨彰佳先生致辞

佛山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汤东涛先生致辞

 

揭牌后,佛山市摄影家协会领导为华光中学优秀摄影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然后由佛山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汤东涛先生作了题为《从陆地到海洋》摄影专题讲座,带华光学子们游历了一遍大世界,可谓大开眼界。挂牌仪式最后由学生参观摄影展而完美落幕。

佛山市摄影家协会领导为华光中学优秀摄影学生颁奖

佛山市摄影家协会领导与华光中学优秀摄影学生合影留念

 

汤东涛先生作题为《从陆地到海洋》摄影专题讲座

 

学生们全神贯注地倾听讲座

佛山市摄影家协会领导与华光中学领导及优秀摄影学生合影留念

读者们欲更深入了解华光中学的正道摄影,请往下看。

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华光中学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其前身为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所开办的沙头两等小学堂。近年来,学校以“养正寻道,自主成长”为办学理念,构建了“正道教育”特色品牌,学校校风学风优良,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校园环境优美。学校先后荣获“中国新样态联盟学校”、“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国家试点学校”、“广东省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学校”等30多项荣誉。中考成绩优异,近十年来重点高中上线率一直稳居南海区同类学校前列。

 

 

2008年,华光中学为了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将摄影课程作为一门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在七年级开展普及性的单反摄影教学,由黄梦男老师担任专职教师,一路走来,一路收获,华光中学已在摄影教育领域探索十几个春秋。

 

正道摄影课堂——黄梦男老师

2016年,学校又从基础课程、综合课程、拓展课程三个维度,围绕“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实践探究、科学创新、学习交往、个性特长”六大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德育活动课程”与“国家课程校本化”为抓手,构建了“正道课程”体系,其中“养正”与“寻道”两个系列校本课程共26门,为学生的自主成长创设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近年来,在“正道教育”特色品牌的引领下,学校加大了摄影教育的投入力度,专门建设了“正道摄影研修室”、“正道摄影创作室”、“正道摄影工作坊”等专用场室,购置了相关的摄影教学器材,正道摄影课程得到了华丽的转型升级,成为华光中学“正道课程”体系中璀璨的一颗明珠。

 

正道摄影器材

随着读图时代的来临,人们对摄影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正道摄影课程理论学习和拍摄实践相结合为原则,校园的众多活动也成了摄影社团拍摄实践的主阵地。通过持续系统的学习,每一位华光学都基本掌握了单反相机的基本操作,在校园实现了普及摄影教育,人人都是“小摄影家”。“正道摄影课程”先后荣获九江镇优秀特色校本课程和中小学十大特色精品校本课程。华光中学正道摄影教育骨干黄梦男老师以专家身份多次应邀出席各级各类摄影骨干教师教学研讨活动并做摄影教育专题报告,全国各地慕名而来交流学习的兄弟学校络绎不绝。

 

 

学生校园拍摄实践

 

正道摄影获评九江镇十大特色精品校本课程颁奖现场

倚樵山钟灵毓秀,养正寻道;临溱水鸾翔凤鸣,自主成长。传“烟桥正道”古韵,承“山南世家”遗风。华光中学显著的办学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高度评价,在“正道教育”的引领下,“华光人”将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续写华光教育的新篇章。

 

文:区展鉴

摄:吴金凤、陈文勇、黄梦男